分类
人类幼崽养成计划 幼崽的诞生

25周3天——第4次产检

今天就是令人“闻风丧胆”的糖耐测试了!

早就听说糖耐不好通过,一旦确诊妊娠期糖尿病,医生还会要求你严格控制饮食,别说直接吃点心蛋糕,连米饭面条可能都不让你吃!所以我早在23周的时候就开始严格控糖了,除了正常的一日三餐,点心面包饮料一律不碰,坚持了15天,终于迎来了产检中的大考。

我早早就查了糖耐的测试过程,需要前一天晚上大约9点之后就不能再吃东西,因为要空腹8-12小时。然后检查当天的早上8点半之前空腹抽血一次,接着5分钟内喝掉75g葡萄糖粉兑在300ml水里的糖水,从开始喝糖水算起1小时抽一次血,2小时再抽一次血。这三次的值有任意一个超过了范围值,都算是妊娠期糖尿病。

今天依旧是早早来到医院排队等着医生开糖耐测试的单子,早上来的基本都是测糖耐的,医生也非常熟练,基本一分钟一个人,迅速就都开好了单。我交完费取了抽血的号码,先抽了一次空腹的血,然后就按照护士的要求来到导诊台取糖水喝。

宝安妇幼的糖水是提前兑好的,用一次性纸杯装着,护士给大家交待需要5分钟内喝完,然后按照抽血管子上的时间去抽后面两次血,并指定了喝糖水休息的区域,就让我们拿着糖水过去了。我拿着糖水来到休息区,打开了手机的秒表,计时5分钟开始并喝了第一口。

感受就是:好tm甜!!!!

虽然提前做了好多心理建设,但是喝到了一口流过嗓子的时候会把嗓子齁到痛的糖水时我还是震惊了。以为5分钟喝掉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是喝了一半之后真的每一口都好艰难,因为真的太难喝了。最后将将巴巴在4分50多秒的时候把这杯糖水喝完了。

另外的感受就是,12小时的空腹之后直接灌一杯浓糖水下去,是真的会头晕的。幸亏我喝的还算有节奏,每一口都尽量慢慢喝下去再喝下一口。就是这样,坐在那里也稍微晕了几分钟。

一个小时倒是很快过去,随便聊了一会儿天就到了要抽血的时间,抽完第一次血后觉得自己精神好很多,就出去走廊找羊先生了。他陪我在走廊的座位上又坐了一个小时,然后抽了第三次血。

接着就是等待结果出来的时间了。带了好多吃的但这时候感觉已经饿过了劲,不太想吃了。不过觉得空腹了这么久,还是象征性吃了一些饼干。

还好结果出来的不算慢,在11点半多的时候出来了结果,一切正常!于是我就乐颠颠地去找医生了。由于一切正常,医生照例没有说很多,只是嘱咐铁和钙都要继续吃,就放我走了。

总之,这次的产检因为只需要抽血,所以检查过程非常顺利,只是时间拖的比较长,提前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就可以了。血糖正常还是非常开心的呀!

分类
人类幼崽养成计划 幼崽的诞生

23周0天——第三次产检

今天是一次比较大的产检,做三维彩超,俗称大排畸,有的医院会做四维,四维跟三维比起来就是多了一段影片,给我们看起来更好看一些,但对于医生来说该看的三维就都可以看清楚了,有的孕妇会自己去私立医院再做一次四维,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做一次已经累的要死了!

检查方式还是和b超一样,这次检查的重点就是排除畸形,所以医生需要把崽崽的全身都看一遍,容易畸形的部位更加要看的仔细,另外子宫的轮廓,羊水的深度等等,也都需要检查清楚。于是我开始了非常神奇的一上午。

由于知道B超要等比较久,我还是约了很早的号,照例找医生开了单子就去排队。叫到我的时候赶紧走进诊室。医生开始仔仔细细地做检查,有了做NT的前车之鉴,我尽量让自己放松,肚子软着等医生来逐步检查。医生也确实检查了很长时间,让我以为我的崽非常听话。就在我都快睡着的时候,医生突然说了一句:你这小孩趴着呢看不见。我?????原来她刚才只是先把子宫的情况看一看(因为也要看羊水深度啦,子宫大小啦胎盘啦这些,这些跟小孩姿势无关)?并没看到崽?我还没反应过来,医生就把我撵出去了,让我吃点东西,走走路,让崽子动一动,半小时后再过来。

然后我就出去,吃了一个巧克力派,半包栗子,然后顺便抽了个血(有一项要抽血化验的),又在走廊里走来走去。然后半小时了。心里想着还好我有准备,带了一些吃的。而且吃的时候有轻微的感觉到崽子有动,满怀希望再次进了诊室。没想到进去后一躺下,还不到30秒,医生就说你这还没翻过来,看不见,你转到左边去侧躺一会儿。然后我就转左边,过了两三分钟,医生再看,说你家孩子不愿意翻身,你再出去吃点东西多溜达一会,爬爬楼吧。再次把我撵了出去!

此时我已经有点泄气了,毕竟崽的位置我也控制不了呀,只能按照网上看到的”攻略“试图和崽聊天,并且开始爬楼,从医院2楼爬到5楼,喝了一包牛奶,然后又走回一楼,又爬到3楼,吃了剩下半包栗子,还吃了一片饼干,又爬到5楼,又回到2楼,又在走廊一顿走,这五个月孕期我都几乎没有爬过楼梯,这么折腾已经是气喘吁吁了。

折腾40分钟,回到诊室,因为医生还没叫我,我又在门口的座位上坐一会儿,站一会儿,坐下用系鞋带那种姿势呆了一会儿,还在宝宝树APP上看了很多人大排畸的过程,有的人说她去了医院四次才检查到,搞得我更加没有信心了。。。这时候终于听到医生喊我名字了,我忐忑不安的躺上床,医生看了一下,终于说翻过来了,躺着了。开始给看,看的很仔细,时间很长,我也松了一口气。没想到就在我以为快结束的时候,医生又说了句:脸看不见,用俩手捂着脸呢!

啊?那咋办?此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医生跟我说,你在床上左右翻一下吧看能不能晃下来。于是我就在那个检查床上,转左边,转右边,转左边,转右边……转了三四次之后,医生再次拿探头来照,说是已经可以看到了,大概两三分钟以后,她用“结束了”三个字,宣布了我这次大排畸检查正式结束。

结果倒是上传的很快,10分钟后我就重新来到了挂号医生的诊室门口,因为结果一切正常,医生也就没有多说什么,做好了检查记录就让我回去了。

总结一下,让崽子有一个适合做大排畸的体位真的要随缘,但该做的努力还是要做,去医院多带些甜食,巧克力、糖果、栗子、夹心饼干什么的,备好充足的粮食做好充分的时间准备。这时候崽还比较小,体位是随时都会变的,所以不知道哪个动作或者吃的哪一口东西就让TA翻过身了,坚信可以成功就好了!

分类
人类幼崽养成计划 幼崽的诞生

21周0天

胎动已经很明显了,而且每天都会有,傍晚最活跃,我已经逐渐习惯了,羊先生也经常在崽崽最活跃的时候伸手来摸一摸,基本每天都可以感受到。最近又有了新的不舒服,肚子比较明显的隆起来了,晚上睡觉会醒2-3次,有时候是腰酸腿酸,有时候是想去厕所,总之差不多最近都不能睡整晚了,不太开心。

因为疫情,我已经居家办公9个工作日了,也蛮好的,趁着孕期不太舒服,在家还能在床上沙发上靠一会儿。晚上9点钟下楼溜了几圈,觉得还是需要每天散步,不能天天窝在家里。小区完全封闭,我们就绕着车道走,也不用担心有车,还是很适合散步的。

最近躺着或者靠着的姿势起身都要注意一点,在书上看到正确的姿势是要自己翻身到快要趴着的姿势,然后用手支撑上半身再起来,如果像之前一样硬起,会用上肚子的力气,所以最近我在适应这种新的起床方式。

其他没什么特别的了,这段时间不恶心,也没什么忌口,总体来说还是享受到了人们说的孕中期的快乐,不知不觉就已经5个月过去了,孕程过半,要继续加油咯!

分类
人类幼崽养成计划 幼崽的诞生

18周6天

上周三显示,第二次产检的唐筛有一项值不在正常范围内,让择栖问了同科室的医生,说是单项异常要再看无创DNA的结果,才能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问题,这几天一直小闹心,怕有什么问题,今天终于出了结果,显示都是低风险。总算不用担心啦,但是还有一些七七八八的指标有点异常,白蛋白稍微低,维生素d3也低,都要等着约医生去看下结果。

神奇的是,今天突然觉得肚子跳动了一下,像眼皮跳那样的非常轻微的一下,因为16周的时候就看书说16-20周可能会感受到胎动,大琳琳也和我说第一次胎动非常轻微就像小鱼吐泡泡,所以我很轻易就确定了这是我的第一次胎动感受!并且觉得用眼皮跳来形容再正确不过了,就是一模一样的感受。

分类
人类幼崽养成计划 幼崽的诞生

17周3天——第二次产检

在公众号上看到提醒是说要预约8点的号空腹抽血,如果超过了9点,就不再抽血了,因为空腹时间太长影响指标。但是只有9点的号了,所以决定一大早就过去碰碰运气。

这次产检主要就是空腹抽血,检查的项目包括肝肾功能,空腹血糖,维生素d,中唐筛查,血液分析,血型,还有一个无创dna,用来排查基因的风险。但其实我的血型在孕检已经检查过了,感觉这个检查单应该是一个模板开出来的,没办法去掉一些已经检查的项。

7点半就到医院排队了,还挺幸运第二个就排到我了。

医生根据我上次的检查结果,来了铁剂补充,有点缺铁,另外嘱咐我多吃点肉和血,肝的胆固醇比较高,可以少吃点。所以现在我需要早上吃甲状腺的药,饭后维生素和铁剂,再吃个钙片,得定个闹钟提醒才行了。

这次没有b超,有个常规的查体环节,可以用一个机器听胎心,然后量一下肚子的围度,接着就开单去抽血留尿,就可以走了,另外嘱咐我结果出来之后再挂号看一下医生。

最近觉得之前打孕酮针的地方肿了还有点疼,问了医生竟然就是打针之后一个半月到两个月才会有这样的反应,之前也没有经验,没热敷一下,现在碰到就疼,晚上睡觉也疼,都不能正常翻身,医生看了下说我的还是比较轻的,贴土豆片可以帮助缓解吸收,慢慢就好了。没办法只能慢慢等了。

最近深圳降温冷的要命还下雨,希望天气快点好起来,我也差不多改买些孕妇装了。

分类
人类幼崽养成计划 幼崽的诞生

16周5天

感冒好的七七八八了,只有偶尔会咳嗽一阵,对生活已经没什么影响了。但是又回到了吃什么嘴里都觉得甜的时候,单位的牙刷又派上了用场,每顿饭结束都得去刷刷牙,好在刷完就不会不舒服了。另外会有一点点恶心的感觉,但又觉得是因为嗓子不舒服而恶心,并不是因为怀孕,基本上深呼吸几次,喝口水平复一下就缓解了。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最近晚上睡眠质量一般,没有找到太舒服的姿势,孕妇枕也没觉得缓解什么,反而压的自己腰两侧有点疼,得再尝试点睡觉的姿势,晚上睡的好才能有好的精神。

体重涨的不多,昨天早上称才胖了一公斤,可能是感冒那阵导致的,最近觉得需要多吃点,周末要去第二次产检了,第二次主要是要空腹抽血,但没有约到8点的号,约了个9点的,看到产检提醒是说最晚也要9点以前抽完血,得早点去看看能不能给我先开单子抽血。

孕中期都说是比较舒服的三个月,我也得放平心态,情绪愉悦一些,多休息,多吃饭,让崽能健健康康。

分类
人类幼崽养成计划 幼崽的诞生

16周0天

开工两天,终于有所好转了,能说挺多话而不剧烈咳嗽了。药也在昨天吃完了,庆幸平时不怎么用抗生素,吃了好的还是很快的。这两天晚上睡觉也明显好多了,基本都是晚上一点半起来剧烈咳嗽一阵,接着睡的就比较安稳,偶尔会咳嗽几下,喝口水就可以缓解。因为天气凉,水温很快下降,所以放在手边一个保温杯灌满,一整晚喝水都能喝到温水。

感觉这次生病心态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日常都不会不舒服,突然哪里不舒服就很难受,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了,心态也不积极。但这次可能因为怀孕之前做好了充分的”可能不舒服”的准备,这个准备让我对这次感冒也有了很大的包容心,努力积极地尝试各种让自己舒服起来的办法,喝很多水,卧床休息,按时吃药等等。因为很早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才让我在这10个月里的时间遇到任何问题都能比较从容地面对吧。

接下来还是尽量地保护自己,多穿衣服多喝水,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努力给崽提供一个好的成长环境。

可能因为生病的原因,最近体重没有怎么长,不过刚刚4个月应该还不急吧。肚子倒是突然明显起来,好像就这么三五天没注意,自己偷偷变大了一样。两天前突然感觉到走路的时候有一点坠坠的感觉了,非常神奇。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迎来胎动,到时候一定有更神奇的感觉吧。

分类
人类幼崽养成计划 幼崽的诞生

15周2天

第二次孕吐,因为晚上咳嗽厉害,喝了口水然后平躺,水是凉的,可能刺激到了气管,引起了更剧烈的咳嗽,直接咳吐了。直到吐了也没什么恶心的感觉,更像是咳嗽的反射性反应动作。所以依然不是特别难受,只觉得轻快了很多。

吐完努力去睡觉,但其实并没什么用,一晚上不断在咳嗽和不自觉哼唧之间切换,感觉断断续续就睡了三四个小时。祈祷着药能快点起作用,不然医生只开了三天的量还不够起一点效果的。

分类
人类幼崽养成计划 幼崽的诞生

15周1天

昨晚一宿没怎么睡,嗓子里总觉得有痰,但也吐不出,稍微睡着就不自觉的哼哼唧唧,还咳嗽起来,迷迷糊糊七点半左右,赶紧喊羊先生起来陪我去医院,外面还下了雨,冷冷的,我穿了薄羽绒服又套了一层羊绒大衣,匆匆忙忙就打车去了妇幼。

年三十深圳又爆出疫情,医院也格外谨慎,像这种喉咙痛还咳嗽的,直接就去了发热门诊,正常门诊的楼都没有进。发热门诊在右边一个小房子,填了详细的问卷单子之后进去,有一个接待的护士,负责简单询问情况,告知需要做核酸等结果才能走,然后我们就拿着号码等医生查房回来。医生回来后也是问了些新冠的相关问题,然后看了看我的喉咙,开了单让我去抽血。

出来才发现那个负责接待的护士啥都干,先带我到隔壁小屋抽血,抽完血又到再隔壁的屋子测核酸。接着就是等结果了。

抽血结果大概一小时出来,医生诊断支气管炎,开了头孢,双黄连和川贝枇杷膏,量也就开了三四天的,让我吃着看看。然后等核酸结果出来才能走。

核酸大概4小时出来,中午1点左右我们打车回家,吃完饭赶紧吃了药,然后躺着休息了。

下午我也查询了一下,关于孕期用药,一般医生会参考美国制定的一个FDA药物分级,这个分级把药物分成abcdex几个等级,a是完全不影响妊娠期孕妇和孩子的(a类非常少,基本都是维生素),b是做过动物实验没有影响,并且用了很长时间也基本没有影响的,后面的分级就多多少少都会有影响,要权衡利弊才能使用了。而抗生素基本都属于b类,可以放心吃,不过也是要遵医嘱才行。

普通感冒能不吃药就不吃,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再考虑,所以我简直就是教科书的走了一遍这个建议流程,先是普通感冒,喉咙轻微疼,什么药都没吃狂喝水,突然严重了都没法睡觉了,去看医生开药。

也算是个经验了吧,希望吃上药能快点好起来。

分类
人类幼崽养成计划 幼崽的诞生

14周4天

吐了,基本吐干净了,应该只有一半是因为怀孕,吃了很多水果的引起反酸(今天吃了苹果香蕉车厘子猕猴桃橘子),另外因为嗓子疼导致有些干呕,加起来引发了怀孕以来第一次孕吐(暂且这么称呼吧)。

感觉水果也不能吃太多。吐出来觉得有点疲惫,但不是特别难受,感冒似乎有加重的趋势,有点发冷。下午还走了两公里多去花市看花,不知道有没有影响,接下来过年几天不打算出门吹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