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人类幼崽养成计划 幼崽的诞生

4周3天——科学生崽

今天周日,昨天开始听丁香妈妈的《新手爸妈一站式孕育指南》,知道了在整个孕期体重管理非常重要,我现在本来就有点超重,更加要认真管理体重。

闺蜜Z送的砂锅今天拿出来炖汤,早上下单了胡萝卜,玉米,芋头,排骨。满满一大锅汤,小火炖了快两个小时,感觉自己非常的健康。
中午吃完饭简单做了一点家务,洗了毛巾,擦了洗手台,收拾了客厅桌面。其他的都被羊先生一力承包了,下午三点左右,我们一起晾了衣服,我就躺在沙发上小憩。

不知道是真的孕期反应还是心理作用,觉得比平时更容易困了,躺下十几分钟就睡着了,睡了一个多小时,睡到全身都在发热,被自己热醒。

今天依然有一点点腹痛,但不持续,全天大概四五次,每次持续六七秒的样子,看各种科普和论坛应该是正常现象,用大琳琳的话说宝宝正在”刨地着床”,而我的身体正在抗拒,大概适应崽的存在还需要一段时间吧。

晚上虽然没有特别舒服,头还有一点晕晕的,但还是出去散步了,走了一个小时,往时代城方向绕了个圈,天气不是特别凉爽,走到自己微微出汗,算是今天的运动。

今天还看了一段郑玉巧的书,了解到胎盘的基因主要来自于爸爸,而胎儿的大部分基因来自于妈妈,非常的神奇。

下周可能是比较忙碌的一周,要加油咯!

分类
人类幼崽养成计划 幼崽的诞生

4周2天——第一次妇科挂号

继11月17号晚上、11月18号早晚、11月19号晚上连续四次测出了两道杠,并且肚子有点非姨妈的疼以后,今天终于来到了妇幼保健院检查。约了10点半的妇科门诊,等到11点多排到了我,医生简单询问了末次月经的时间(10月20日)、之前是否怀过孕、是否有过流产、是否有药物过敏等问题之后,就开单去查血了。医生说目前才31天时间太短,B超应该什么都查不出,所以要等一段时间再查。

验血单主要验3项,hcg、甲状腺、孕酮。hcg是最能反应是否怀孕的,如果没有怀孕的人是不会有这一项的数据,孕酮和甲状腺则是初步排查身体的一些与孕期相关的指标是否正常。将近12点终于快要轮到我抽血了,此时的我都快饿晕过去了(但其实不用空腹)。结果虽然喊到了我的号,我前面是一个几个月大的小孩子抽血,年轻护士扎了两次都没抽好,孩子快哭背过气了,又赶来一个年长一些的护士重新抽,其他窗口比我晚10个号的人都抽完了才真正轮到我。中间伴随着无数小孩子“我不要抽血!!!!!”的尖叫,我的脑子已经快要爆炸了。

抽完血跟羊先生和苦逼加班的闺蜜Z一起吃了午饭,准备下午来找医生解读报告。检验科的报告出的真的很快,半小时左右就有了结果,hcg489IU/L,显示我确定无误是已经有崽了!不过因为早早就有了心里准备,此时的我和羊先生都是一脸淡定,完全没有电视剧和新闻里说的那样喜极而泣还是激动不已什么的。还去落户取了个冬奥纪念币再回来找医生看报告。

结果回来后医生说孕酮有些低(29.8),甲状腺又有点高(TSH2.55),让我去B超和乳甲科复查。解释一下,孕酮如果一直很低是会有先兆流产的风险,但由于我的周数太小了,B超可能看不到什么,也没法排除宫外孕的风险,所以也不太适合直接吃药让孕酮上来,万一吃了半天药发现是宫外孕,反而会更危险。医生的意思是尝试B超看一下是不是能看到什么,万一能看到,也就提前排除了宫外孕。而甲状腺说实话我不是很懂对怀孕的影响是什么,只知道它是个很重要的指标,每个孕妇都要时常关注的,说是有点高的话还是需要去专门看甲状腺的医生那边确认一下。

于是在医院快要下班的时候我又赶紧跑了超声科和乳甲科分别加了一个号,先看了B超,刚躺下10秒钟就被叫起来了说啥也看不见,建议我过一阵再来,并且钱都没有收,说下次可以直接拿着医保卡来再看一次。甲状腺的医生说我的指标只是高一点点,应该问题不大,但常规还是要查个抗体,所以又开了查血的单子。最后我赶在妇科医生已经换好了衣服准备下班回家的时刻抓住了她,告诉了她这个结果,她建议我周一再来查个孕酮看是否有改善,于是我周一早上还要来查孕酮+hcg+甲状腺抗体。周一下午找妇科医生看结果,周四下午找甲状腺医生看结果。生崽之路才刚刚开始,感觉任重而道远,不过相信科学生崽,一定没什么问题的,以后准备经常来记录下自己的变化作为一份珍贵的回忆。

PS.妇幼的医生真的都好温柔,体验极佳